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國際] 安倍經濟學 工人不受落

文:寶

在7月21日的日本參議院改選,由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大勝,取得參議院過半數議席。這意味著以安倍晉三為首的執政聯盟可以完全控制參眾兩院,不需再面對在野黨的強烈阻撓。不少人都認為,一旦參眾兩院受執政聯盟所操控,安倍就會力推右翼民族主義政策,諸如修憲以便把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來提高軍事實力。不過,這還是言之尚早。因為就現時選舉結果來看,支持的自民黨仍未能單方面獨控參議院,故此它仍需面對就修憲持保留態度的公明黨的內部壓力。除此之外,修憲能否通過公投,也是自民黨要面對的難關。

而同樣受傳媒所關注的,還有執政聯盟的經濟政策。自安倍第二度成為首相之後,他實行一系列經濟政策以振興日本經濟,包括不斷「印銀紙」、提倡創業和大規模的公共投資等等。安倍在改選大勝後已表明,會繼續先打好這張「民生牌」,復甦經濟。這大概是為日後修憲公投提高民意基礎。

但較鮮為人知的「安倍經濟學」政策,還有削減企業利得稅、提高銷售稅和改革終身僱傭制。減企業利得稅顯然是拉攏企業支持和捐款的手段,而後兩項政策則是赤裸裸地向工人階級開刀。因為提高累退性質的銷售稅,無疑會加重低下階層的消費負擔。而另一邊廂,改革終身僱傭制則是打破工人的「鐵飯碗」,迫工人投入一個更不穩定的勞動市場,讓資本家可以更容易壓榨本地的白領和藍領。從上述政策,我們不單見到執政聯盟偏袒資本的立場,更可清楚看到日本經濟的復甦,其實是透過壓榨更多勞動者的血汗而得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