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2.社會主義即是沒有私有財產?

「社會主義世界係咪冇嘢係屬於自己,全部都屬於阿公?」

《共產黨宣言》裡的一句話相信嚇怕了不少人:「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說得如此赤裸,共產黨不就是要把我們所有個人財物奪去,然後平均分配嗎?

所謂私有財產,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我們日常生活的消費品,如拖鞋、雪櫃、iPad等。另一種就是用來生產前者的機器、工廠、土地等等,也就是生產資料。「消滅私有制」說的不是前者,而是指生產資料需要被公有化。

為甚麼「消滅私有制」那麼重要?因為資本主義正是建基在生產資料被一小撮人壟斷,以致無產階級(同樣不是指他們沒有財產,而是沒有生產資料)必須為資本家貢獻勞力,才能賺錢購買消費品維生。而資本家的利潤,正正是從工人創造的財富中掠奪過來的。

在社會主義世界,所有勞動成果將會真正歸回工人手上。因此比起在資本主義,我們只要付出較少的勞力,就可以獲得更多提升我們生活質素的用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