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詞彙解譯

剝削:

一般人說的剝削通常會是工作上遇到的一些不平等待遇,例如快餐店剋扣飯鐘錢,大學生實習人工極低等等。而馬克思認為這種不平等是資本主義必然的結果。在資本主義生產模式底下,工人由於沒掌握生產資料,被迫要打工賺錢為生,而資本家不是根據該工人為他所帶來的價值而給工資,而是根據一個足夠養活工人的價值。而這個價值的多少視乎不同地方階級角力的結果。但這個價值當然永遠比該工人為資本家所賺取的價值為低。資本家得到極大部份的利潤,工人只能從中分得丁點兒餅碎。

國家機器:


與我們所認知的國家的概念不同,列寧認為國家是階級壓迫的工具,而特權階級要維持其階級統治就必須設立警察、法律、軍隊這些國家機器以維持社會生產關係。平日「除暴安良」的警察,當遇到有違資本家利益的情況時﹐便會根據法律出動去維持特權階級利益,例如第一次佔領中環期間,警察可以根據銀行向法庭申請的禁制令將佔領者強行從一個公眾地方帶走。

生產資料:


資本家在生產過程中除了需要工人外還需要一些工具和原材料,這些在生產過程中的非人因素就是生產資料。生產資料包括勞動工具(如機器),亦可以是一些天然資源(如土地)。而生產資料的轉變會大大影響社會的生產模式和工人的狀況。例如由手工業轉向大型工業生產模式的時代,手工業的小型工具被大型機器所取代,而工人的工作節奏由工人自主轉為由機器所主導。

階級: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掌握生產資料以剝削工人的就是資產階級,沒有生產資料被迫出賣勞動力的就是無產階級。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本質上是對立的︰資產階級作為壓迫者必然會剝削作為被壓迫者的無產階級。無產階級不一定是傳統所想象的藍領工人例如碼頭工人、清潔工人等等,現在很多所謂白領工人或專業人士也是無產階級,例如會計師等,他們也要為了生計即使超時工作沒有補水卻仍需要為資本家出賣勞動力。

勞動異化:


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導致勞動者與其生產過程及目標、勞動成果和勞動者之間分離,使其無法從勞動中得到意義。舉個例子,假設你很喜歡畫畫,但因為畫畫維持不了生計,你要被迫在一家設計公司工作以謀生,在這情況下你的勞動原本是為自己帶來自足價值的,現在卻要把你的勞動力賣給老闆謀生,你畫畫這個勞動的意義就與你自己分離了。公司的產品生產規劃不是由你自主的,所生產出來的產品也是屬於老闆的,你的勞動成果與你的勞動過程就被分離了。為了上位,你的同事跟你鬥個你死我活,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成了赤裸裸的權力鬥爭,工人與工人之間就形成了異化。

新自由主義:


自七十年代戴卓爾和列根上台以來,就把新自由主義帶上國際舞台。這種意識形態提倡小政府大市場(其實所謂的小政府一點都不小,政府打壓工會的例子屢見不鮮)︰主張將公共事業私有化、減少對企業的管制,並反對最低工資、標準工時和勞工集體談判權等等保護勞工的經濟措施。此外還支持緊縮政策︰削減國家的公共福利支出,造成大量的失業,許多人生活失去最基本的保障,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困難。新自由主義還鼓勵鬆綁利率、匯率,令金融市場越來越自由化,金融資本主宰人類日常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