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1.社會主義無法實現,因為人性自私?

「馬克思所言的共產主義社會太理想了。那個社會完全平等,大家都擁有相同的資源,和諧共處。這怎麼可能?人性都是自私的、貪婪的。我們總想被別人優勝,鼓勵競逐的資本主義社會才是實際的出路。共產主義的那種,只是一個美麗的空想。」

首先,我們不得不再次為馬克思作出最基本的澄清—那種完全平等,大家快樂和諧地生活,彷如天堂般的確切社會圖像,馬克思並沒有說過。無論如何,如果馬克思真的這樣說,我也會報以同樣的回應,這真的只能在天堂發生。

但話說回來,我們不是只能在天堂與地獄之間作出選擇。資本主義在某程度上真的像地獄。即使是帝制或是封建,也不會將自私如此堂而皇之的高舉。而活在資本主義之下,人也似乎變成地獄的魔鬼,我們會咒罵外勞搶了我們的飯碗,即使他們比我們更苦;為了上位,我們可以背後中傷同事與朋友;而資本家就更不用說—為了利潤,用盡各種方法打擊競爭對手也好,壓榨勞工也好,統統不在話下(社會還會說這些行為無可厚非!)。但令人驚訝的是,作出這些恐怖行為的誰,其實他們可以是挺不錯的人。

其實不是我們天生自私貪婪,而是資本主義的社會邏輯迫使我們這樣,因為惟有自私我們才能獲得美好的生活。這不是人性自私,而是結構誘使我們自私。但我們不一定接受這種社會制度吧?人當然不會不顧自己,但同樣也會顧及他人。我們要求的不是不切實際的完美,我們只是拒絕接受那最差最差的;我們要追求的也不過是比較像樣的—大家可以不用互相攻擊,而是合作、相互關愛的平等社會。認真想一想,我們本來就懂得這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