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6.社會主義生產一式一樣,使人沒有個性?

提到社會主義,不得不提計劃經濟。計劃經濟按實際需要決定生產的種類和數量。無人能否定人有物質方面的慾望,因此民主參與的計劃經濟會出於人對多樣性的需求而生產多樣的商品而非全部劃一是可以預見的。

但反觀現況,其實我們身處的社會並不見得如何多樣化。資本主義確實讓人的物質生活變得豐富,但是否真正令我們選擇增加,令每個人過「有個性」的生活?

答案是否定的。先就消費而言,我們在商店看到的貨品看似多樣,但其實都是來自幾個供應商,功能相似;甚至在各處售賣這些商品的商店都是同一集團的分店。供應商透過廣告製造一種對商品的需求,然後其他對手紛紛推出同類商品爭奪市場。說到底,就是資本家決定甚麼有利可圖然後生產,我們的選擇都被操控在供應的一方。

資本主義更全面侵蝕每個人的生活。現時世上生產的資源其實已經遠超過滿足所有人生活所需的程度。但在將利潤最大化的目標底下,生產是不能停止,甚至只應加速的。因此僱員被逼長時間工作,佔據生活的大部份時間。流動通訊的普及,更將人的工時延長至下班及假期,而這些原來都是屬於個人的時間。

過去蘇俄和中共,出於資源貧乏和官僚決策而大量生產一式一樣的產品。民主參與的計劃經濟,卻能保有一定程度的多樣性;反之,以利潤為唯一價值的資本主義只會將利潤最大化。其他的選擇,who fucking cares。「無差異,無個性」並非社會主義的弊病,卻正好用以描述資本主義如何漠視人的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