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本地] 地產代理抗議「樓市辣招」?

要知道,示威並不是升斗市民的專利。於七一之後的星期日(7/7).由地產代理八大商會等20個團體所籌組的「辣招苦主大聯盟」,舉行大遊行,抗議樓市辣招。大會指當日共錄得2.3萬人參與(警方:5500)。是次出席遊行的人士以地產代理為主,並包括中介公司、裝修業界以及業主組織等,而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美聯副主席黃靜怡、立法會議員林大輝及謝偉俊亦有參與。

香港樓價嚴重偏高,是誰都無法否認的事。是故,那怕政府政策一向向地產商傾斜,亦不得不稍作平衡。自去年10月,推出加強版額外印花稅(SSD)及買家印花稅(BSD)。然而,樓價依然未見平息。直至政府於2月下旬再推出6招包括雙重印花稅(DSD)及收緊按揭成數等措施,樓價直至近日才微調0.1%。

在這樣的情況下,樓市交易自然大受影響,這也是一眾地產代理,以及相關利益群體出來抗議的原因。

抗議的無理


然則,從大眾市民福址的角度去看,樓價居高不下,加交易稅以壓抑樓價,本是理所當然之事。要知道,香港的樓價的瘋狂程度,委實是可佈非常。現下的打工仔,往往要花三四十年的工資才買得起一個居所,這在全球大部份地方,根本是不能想像的。

地產代理們,裝修師傅的利益受損,本應值得同情,然而如果他們的「合理收入」是必須建基於高樓價以及炒風之上,那我們又置那些供死人世樓的小市民於何顧?

敵人的聯合


我們實在不應太掉以輕心。首先,這種針對印花稅的抗議已不是第一次。另外,這次遊行人數不單止有兩萬餘人,而且是相當有組織的行動。八大地產商代理商全部有參與,而且還特地放假半日讓員工參與示威(有小道消息指有公司強迫員工參加,但我們大可先不理),有報導致右翼組織107動力出面串連,以平衡中原、美聯等大行之間的利益,還聯絡到業主協會等其他組織一起參與。這代表著,代表地產資本的一群已有一定的組織。

由始至終,香港政府並沒有打算扭轉以地產與高樓價的發展模式。一眾市民亦因而苦不堪言,掙再多的錢也是肥了地產商。現下的所謂辣招,實不得為之的策略;從其結果而論,樓價也不過是沒有上升,遠沒有跌至普通市民能負擔的水平。地產經紀的有組織遊行,正好給予政府一個借口(或政治考慮)不去打撃樓價,徨論改變整個以私樓為主導的房屋供應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