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2.中港矛盾/本土

近年本土vs外來的矛盾不斷升溫,除了外傭納入最低工資和申請居港權的爭議之外,最為劇烈的衝突必定是中港矛盾,戰場已由新移民拎六千蚊的紛爭,拉闊至雙非、光復上水、名店用簡體字等。一些主張中港切割以解決眾多社會問題的思想大行其道。左翼之所以抗拒這些排外情緒,並不是盲信一些庸俗的「普世包容論」或中了「愛國情花毒」,而是基於對具體社會生產模式、階級經濟狀況的審視和分析。

首先,講中港矛盾,我們先要問「中」是指甚麼?無疑,「中」本身包含了極大的階級分野,就如香港有誠哥和牛頭角順嫂,大陸也有滿肚腸肥的資本家和富士康工人。大陸資本來港剝削工人,我們絕對會一視同仁地堅決反對,就像我們要打倒美帝的決心一樣。相反,內地的工人階級,正是我們要連結的對象。

民粹的說法經常指,外來群體如新移民會分薄香港人的餅,但我們認為問題是出於餅根本不夠大。因為在資本主義的體制下,壟斷了生產資料的資本家唯有不斷剝削勞工而獲得利潤,無產者根本無法獲得他們應得的成果。再加上港府左手奉行低稅政策,協助資本家可以坐擁無產者的勞動果實;右手卻不斷壓低「福利」,稱之為洪水猛獸。何況新移民大都賺取非常微薄的薪金,比我們承受著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壓迫。認真想想,就知道基層新移民本身也有付出勞力,就算是分了我們的餅,也只是拿了雞毛蒜皮,相反大資本家卻是豪奪了絕不合理的極大份。

另一方面,中港矛盾展現為文化衝突,就是說大陸人粗聲粗氣、小孩街頭大小二便等。我們不是一味叫大家要包容,明顯地,對一些缺德的行為,我們也不會認可,但這不足以令我們針對大陸人,甚至稱他們為「蝗蟲」。令人看不過眼的行為實在太多,乘地鐵不行入車箱中間、亂拋垃圾、大聲講電話的也大有香港人在,更不用說大部份港人透過不斷消費滿足物慾的習慣令人極度嘔心了。那為甚麼我們只責難大陸人?原因是複雜的,一方面以盈利為本的傳媒為捕捉眼球大肆渲染,把大陸人的缺點放大,對港人、老外相同的陋習絕口不提。另一方面,面對社會種種問題、亂象紛紛而苦無出路時,弱勢社群往往會成為出氣的對象,甚至是代罪羔羊。但其實無論我們如何討厭中共政權,也不能因此責怪大陸人。如果我們自己生長於大陸,我們很可能成為被歧視的對象。可惜在鋪天蓋地的媒體渲染下,我們很容易就被憤怒的情緒掩蓋,不去思考多半分。
 
自給自足的「城邦自治」當然很吸引,但事實上在全球化、資本的糾結千絲萬縷的年代我們已不能獨善其身,「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不只是亮麗的口號,更是鬥爭的必要條件。試想像在我們拒絕新來港群體的同時,我們怎能呼籲他們和我們站在一起打倒地產霸權?在強大的敵人面對,我們實在沒有分化的本錢。歷史告訴我們,法西斯正是在經濟衰退人人自危之時冒起,近年飽受金融海嘯打擊的歐洲諸國亦見排外勢力抬頭。讓我們站穩團結工人階級的立場,打倒排外思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