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國際] 廢八小時工作日 波蘭工人含撚

文:kenef


今年六月,東歐發生了一則重要的勞工新聞,全世界的主流媒體均視而不報(資本主義的言論自由!):波蘭的資產階級成功廢除了八小時工作日。

只有更無恥的勞工新法


32歲的保守派政治新星Władysław Kosiniak-Kamysz,上任勞工部長才一年多,就以我們耳熟能詳的講法——提昇競爭力為名,草擬新勞工法,把工時彈性化——實際上就是粉碎了八小時工作日。

按現時法例,僱主要求工人超時工作,需要付加班費。而新勞工法下,資本家可以按自己的需要(如某些行業不同季節需要人手數量不同)、更彈性地分配工人一年內的總工時,而且不需要補水。假設一個工人,原本一年內每天工作8小時,修例後資本家可令工人每天做12小時,如此般八個月後工人就做完一年的總工時數。以後四個月工人不用上班,而資本家只需付最低工資給工人就可以了事。結果,就是工人超時工作多月亦不得補水,沒工作的月份更是變相被減薪。資本家按法例用到盡的話,更可以叫工人每天工作13小時,一星期工作6天。

工時鬥爭之所以寸步不能讓,除了是因為長工時令工人身心損耗,還有另一重意義。

工時鬥爭的重大意義


在資本主義初期、機器剛投入生產時,工時的長度已經是階級鬥爭的重要戰場。馬克思在《資本論》第一卷也花了一大章去講工作日。

資本主義中,工人的工時分為兩段:一段為維持工人自己生存所需,另一段為資本家無償奉獻。前者稱為必要勞動時間,後者是為剩餘勞動時間。資本家付的工資,即買工人勞動力所付的價值,就是工人在前者裡所創造的價值。因此必要勞動時間之後的每分鐘,工人都在免費替資本家製造剩餘價值。明顯地,資本家一定會盡量延長工時來增加剩餘勞動、增加利潤。因此,工人在工時鬥爭的每一分勝利都會直接降低剝削率,對資本累積形成直接打擊。這就是資本家百多年來諸多籍口都要反對工時縮短的原因。

當然,一日工人不掌握資本主義的制高點,不搶奪生產資料控制權,仍是會被資本家剝削剩餘勞動。而在資產階級政府裡階段性的收獲,如法定工時,都可以隨著資本的反擊而失去——眼前的慘劇正是這樣。儘管如此,工時鬥爭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絕對值得歷史上一眾工人階級先賢用性命換回來。

鮮血和屍體堆砌的歷史


1919年,波蘭起義,驅逐德國侵略者。獨立後,工人階級爭取到八小時工作天。時間一跳來到1989年,當波蘭從蘇聯分裂出來時,不但沒有帶來光明的未來,工人階級更成了新自由主義的白老鼠:在「震盪療法」下,公營服務私有化、減少對市場規管、發展金融等,造成大量失業、貧富懸殊、犯罪率急升,工人階級力量更是江河日下。近年,就連勞工法的保障也幾乎名存實亡,僱主紛紛利用Trash Contract(中文就是「垃圾合約」!)來走法例罅,政府也隻眼開隻眼閉,懶理脆弱的工人階級的死活。

雖然波蘭沒有左翼政黨,工會亦被右派滲透,但可幸仍有社會主義者及無政府主義者努力擺街站、向群眾說明工時鬥爭的重要。在近日遊行中,更有人高舉「資本主義去死」——這個廿多年來無人舉起過的標語。雖然分別處於歐亞大陸兩端,香港跟波蘭卻是同病相憐,同樣受著獨裁共產政權的後遺症,甚至連左翼人士都會覺得這些口號「太激」。同時,三大工會之一的Solidarnosc,已公投決定在九月發動大規模罷工。雖然議會早已通過法例、只待總統簽訂落實,到九月才舉行的大罷工,難免是作為象徵居多,但對一個二三十年來未有過總罷工的國家來說,這無疑也是振奮人心的。

我們的鬥爭:標準工時


香港每周估計總工時平均數為49小時。香港人均年度工作時間為2,296小時,位列全球第五高工時的地區。工人階級爭取標準工時十多年,政府一拖再拖。近年社會愈趨躁動,服務資產階級的梁振英政府才開始推動立法工作,嘗試舒緩階級矛盾,但到目前也只是研究再研究,連時間表也未清楚。

各位同學千萬不要以為標準工時與你無關,在很多白領行業如會計、醫護、教師等,工時超長也是非常普遍的。我們難以容忍資本家繼續剝奪我們的人生、剝奪我們的自由。不要指望議員、政黨能為我們做甚麼,唯有組成強而有力的階級力量,工人才能爭取到合理的標準工時。

雖然文章已經太長,但且容我以一句在波蘭左翼團體網站讀到的話作結:

"Remember that Poland is the laboratory for neoliberal management and it can spread if we do not fight!"

身處香港這個新自由主義橋頭堡,我們責無旁貸!



延伸閱讀:

http://libcom.org/news/poland-does-away-8-hour-day-15062013

http://www.zsp.net.pl/zsp/engli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