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一路向左的尋真之旅

熊,男性,馬克思主義者,毒。


要談我如何成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就不得不談我的心路歷程,尤其是對「人」的理解。從中學開始我就對探求世界的知識和真理有強烈好奇心,當時認為科學就是解釋世界一切真相的唯一方法,而物理學就是學習物質之間的定律,從宇宙恆星到人腦結構都離不開物理法則,於是我大學就選擇了物理系。

堅實的新古典經濟學支持者


同時,我還是一個堅實的芝加哥經濟學派支持者,主張用數理與去價值判斷的一套「科學方法」去解釋人類行為。當時認為現有的市場是一個自有永有的東西,並認為自由市場所達致的效率最大化能為人類帶來福祉。而當時我所認識的馬克思主義只是在張五常的《經濟解釋》中的幾句說話︰張五常認為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問題在於不夠科學,因為馬克思站在工人的立場而發展整套經濟學理論太主觀。當時我的世界觀是把人分為市民和政府,他們之間互相角力,亦互相制衡。而理性計算和「效益」最大化作為社會的首要任務。社會的問題在於政府的干預,例如過多的福利,和一些民粹的政客,並認為香港今天的成就有賴自由市場,還認為貧富縣殊沒有問題︰香港在實行資本主義底下低下階層的生活已經比上世紀好很多,儘管貧富縣殊問題仍然相當嚴重(事實上全球的低下階層生活其實是越來越差),但如果實行共產主義人民會苦不堪言。

對芝加哥學派的質疑


零八年金海嘯後開始對芝加哥學派經濟學有所質疑﹕首先是他們聲稱能夠卻又無法預測經濟危機(可能因為他們假設了資本主義沒有危機,只有經濟週期);其次是他們假設人是自私的和人的選擇是理性的,這兩點對人的理解太粗淺;還有一點是他們主張去價值化,認為經濟學方法不應涉及道德考慮,但他們所處理的對象並非粒子,而是活生生的人。

從研究個體到研究社會


既然不想用芝加哥學派經濟學去解釋人類行為,那應該如果理解人呢?一般人給你的答案是去研究心理學,於是我便開始研究心理學,尤傾向研究認知心理學和認知神經科學。但我的思考方法都離不開科學方法,而這種一開始就把人當作死物來研究的問題意識,真的能夠全面了解人嗎?於是後來研究了一點科學哲學,了解科學方法的限制,重新審視科學方法對審視人的狀態的限制。

到了開始要計劃找工作的時候,體會到找工作的困難。一個大學畢業生找不一份合理的工作,這到底是社會的問題,還是自身不夠努力向上爬的結果?沒進大學之前常聽說努力讀書上大學就可以找到好工作,從而有更好的生活,但進了大學原來又要與人競爭︰爭大公司實習爭交流爭成績爭課外活動,如果輸掉這個競爭就只能找一些月入萬多元又沒前途的工作,不要說買車買豪宅,連簡簡單單結婚生仔的錢不夠,而且這班人是佔大學畢業生的不少比例。連一些人生活必需的東西例如住屋權都需要競爭得來,大家不覺得相當變態嗎?當中引發我更迫切地思考兩件事︰第一,人應該如何在這個社會中尋找自己的意義?第二,如果覺得現在的社會有問題,那怎樣才是一個理想社會?於是就帶著這個條問題去旁聽了周保松教授的政治哲學概論和當代政治哲學兩門課希望得到解答,因為政治哲學就正正是討論人如何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的學問,正正就是研究怎樣才算是一個理想社會。

那個時候的我是一個自由主義者,認為人是獨立有自由意志的個體,而國家應該要保障人民言論、新聞、結社自由,又應根據正義原則給予一定程度的物質基礎使人可以追求理想的生活。由於人性本來就是「政治動物」,所以應該追求民主,使人能夠發揚「政治動物」的面向。因此達致理想社會的方法就是追求政治平等,達致全民參政,要求政府根據正義原則制定政策。當時還會鑽研了周生的《自由人的平等政治》,研究如何推導一個正義原則。而當時周生的課中還會介紹馬克思主義,當時我就見識到馬克思主義對當今資本主義的批評是如何的一針見血。現在芝加哥學派所否認的資本主義危機,原來早在百多年前馬克思已經預視得到。還有馬克思的勞動異化說法亦很容易引起人的共嗚︰「除了工作,就是消費」的生活不就是今天每個香港人的寫照嗎?勞動者為了三餐將勞動力賤賣給資本家只為得到微薄生計而犧牲了與家人朋友相伴的時間,為何那麼多人會不覺得這是一個問題?

成為馬克思主義者


在進研究院之前的暑假很空閒,便希望讀更多關於馬克思主義的書和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次機遇巧合下認識到中大左翼學會,我便加入了他們,更深入地了解馬克思主義。我把馬克思主義跟自由主義作對比,認為羅爾 斯的理論太抽象理論化︰我也同意要實踐正義原則,但要如何實踐,又如何使人明白?難道有一天全世所有資本家和政府高官忽然良心發現然後根據羅爾斯的正義原則分配社會資源?愛與和平真的可以連坦克都穿得透?而且你對一個拿最低工貨的餐廳侍應說我們要堅守正義原則,有多少個會明白你說什麼?但你跟他們說你們受到剝削壓迫,他們會比你更切身處地明白當中的感覺。始終,經濟的壓迫比所謂精神的壓迫來得更赤棵,更切身。而要有效改變現況就是要推翻現有的資本主義經濟關係這個問題的根源,其餘的都是小修小補。

其實我這篇「見証」希望大家了解到用不同的視角看問題,所看的世界會所有不同,因而所做出來的行動也會有不同。但總有某些視角會更能把社會問題的重要性看出來。馬克思主義未必是探求世界真理的唯一標準,但卻是 一個了解社會問題的一個重要而且有效的工具。當你用馬克思主義的方法看世界,很多問題,尤其是資本主義所衍生的問題,都很清楚地看出來。「哲學家的任務在於改變世界」,如果困在象牙塔思考自己的人生意義,卻不走出來改變世界,是說不過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