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本地] 書商又加價 學生齊喊怕怕

文︰Joseph

消委會最新的中小學教科書價格調查顯示,今年教科書價格將繼續上升,整體平均升幅為3.6%,剛好與今年5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升幅相同。書商紛紛以此開脫,指出升幅合理。然而,事實上,在零四至零八年間,教科書價格的每年平均升幅均比同期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高。由此可知,今天的教科書價格乃是過去謀取暴利後所累積的結果;即便經過了五年的升幅調整,書商依然有著極不相稱的龐大收益。

但其實教科書價格究竟有沒有年年上漲的必要呢?按照「慣例」,出版商常把書價上漲歸咎於租金、工資、印刷費等成本的上升,以及學生人數與修讀個別選修科目的學生人數持續減少。除此之外,分拆教材及教科書每年修訂所帶來的質素提升也成為加價的上佳理由。

然而現實是,並非所有成本都上升,書紙和粉紙的平均價格就分別下跌1.3%和3.0%。而所謂的分拆教材及內容修訂亦大多無甚意義,根本不能成為加價理由。以筆者所了解的中史教科書為例,文憑試的新版教科書比會考舊制的貴上一半,然其內容不過是大同小異;所新增的分拆教材諸如教學影片等亦未必對教學造成太大幫助。所謂新版不過是書商不想市民購買二手書的策略,以迫使他們買新書提高利潤。

本來作為教育的必需品,教科書價格升幅是理應控制在一定範圍內的。可惜政府一直都未有意欲向書商「開刀」,讓書商能謀取最大利潤。與此同時,政府亦沒有為基層學生提供太大資助,結果他們只能「挨貴書」或購買二手書。

進一步而論,在今天的世界中,政府一力承擔起全國所有中小學教科書的費用已經不是甚麼天方夜譚;即便是中國政府亦一早設有類似政策。以香港政府的財政能力計,絕非不能而是不為,關鍵就在於是否有足夠的群眾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