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7.警權

自從曾偉雄上臺以來,輿論都開始批判其「鷹派」作風,指警察的權力越來越大,而李克強來港一事就正好佐證「警權過大」一說。然而,「警權過大」此一說法是有其局限的,因為它給予了我們一個錯覺:只要香港的警權不要太赤裸,香港市民對警方就會稱心滿意。

這個錯覺的錯誤之處是在於它預設了警察機關和法律機關是中立的,而忽視了兩者作為國家機器用以維持資本主義秩序的角色。譬如說,在群眾集會的時候,警察都會用法律作為後盾,以「公眾安全」為由,驅散、拘捕,甚至起訴示威者,令示威者很多時都處於不利的位置。結果,社會就可以如日常般繼續運作。然而,法律所維持的秩序其實是有一定的偏向性。因為當社會可以如常運作的時候,其實就意味著資本可以像以往一樣繼續剝削普羅大眾,而這正是統治階級所渴望的。故此,法律和警察機關並非中立,而是統治階級維持資本主義這個剝削制度的工具。

或者有人會說,當香港有民主,我們就可以透過民選的政府去約束警方的權力,他們就不會把槍頭指向人民。可是,歷史的軌跡卻告訴我們這只不過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即使在被譽為是自由民主圖騰的英美兩國,她們的警察組織也會派臥底去滲透民間組織,以便瓦解它們的組織及行動策略。此外,一旦出現大型的罷工或者抗爭(如英國反加學費的示威),當地的警察都絕不會「放軟手腳」,以暴力去打壓這些挑戰資本主義既有體制的行為。

除了不斷以暴力打壓罷工和示威之外,警察機關亦會以拘捕作為手段,去縮小罷工和示威的規模以及挫傷參與者的士氣,希望大家日後可以息事寧人,繼而放棄觸犯統治階級的根本利益,譬如近來政治檢控「佔領中環」的義工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由此可見,警察作為國家機器並不盡然為人民服務,而是有特定的階級偏向,故此警權過大的現象絕非更替「一哥」就可以消除,而是必須針對整個資本主義結構才可以梳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