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4.社會主義即是極權主義?

「下?社會主義咪即係極權嘅世界囉!」

不得不承認,我們很自然就會有這個印象,它的起源來自我們對蘇俄、中共及北韓的理解,即是關於各種政治經濟的決定,政權常以「國家」之名行事,但卻沒有人民真正的授權,而且政權會全面控制社會上各種思想,打壓異議聲音,維持長久的極權統治。

今天,這些極權國家根本就沒有實行到社會主義的原意。以蘇聯為例,極權主義之所以形成仍是因為當時它受歐美國家圍堵封鎖經濟,又碰上德國納粹的勢力擴張,為了物質條件要追上外國、抵抗納粹,便需要進行中央計劃經濟,集中生產資料發展經濟。不過這不代表我們就會同意「一黨專政」,如果政權只是以自己的意志行事,而不開放自身的權力容許由下而上的民主參與及決定,這個政權絕對應該被罷免。

這樣看來,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其實從未出現過。真正的社會主義其實需要非常強的民主參與,遠遠比議會民主幾年投一次票的參與程度還要高。因為社會主義不單是政治上要民主,連經濟領域也要民主,它主張人人都可以討論所有政治經濟決定,強調的是由下而上的參與,絕不應該讓官僚體制的決定主導了人民的聲音,只怕那時候你不肯參與和討論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