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5.社會主義等於做又36唔做又36?

社會主義不是劃一工資的,因為不同工作自有不同的難度、不同危險程度。最重要的,是社會整體有權決定工資,譬如大家覺得地盤工作比辦公室工作辛苦,地盤工人應有該較高報酬;而高多少才是合理,又應由工人一起去討論,而不是由一個人—老闆說了算數。我們相信每種勞動也有其價值,現今存在極大的工資差距根本就不合理。

有人會說,人總是自私的,同工同酬,肯定會有人偷懶吧?又或者相反,有人有上進心,想多勞多得又怎麼辦?

讓我先反問:工人在現有的制度下偷懶,究竟有甚麼問題?資本主義能提供合理的生活、工作條件給工人嗎?在工作中有一定的休息時間,相信無人會覺得不合理。但在追求利潤最大化的資本主義中,資本家必定千方百計令工人在限定工時內為他賺取最多。因此,工人「偷懶」,其實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再者,當工人集體擁有勞動成果時,工人間自然會互相監察,那時想偷懶只怕會更難。

在資本主義下,大部份人想「多做多賺」,其實都只是為了維持生計,或者說是滿足生活最基本的需求,如為了「住」我們要供樓。為了賺多些,我們寧願犧牲睡眠時間、犧牲玩樂的時間,甚至埋沒我們的興趣和潛能。但這種辛勞的生活是我們選擇的嗎?還是在經濟壓力之下我們被迫要做更多?在分配更公平的社會主義社會,當基本需要都被滿足的時候,我們還會希望減少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去多賺一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