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8.激進行動

身邊的人經常會對著電視裡面的示威者說這句話:「吓,依家D人咁激嘅」,其判斷準則是可謂是抽空了抗爭的理據及實際效用。的確,我們是變得激進了,但這是因為以往從未有一股抗爭力量能對統治者產生實際的威脅,我們才會作出改變,將行動升級。

誠然,對小市民來說激進行動是討厭的,平穩安定才是王道。但問題是:和平表達意見已無大作為了。也許,某些大型的合法示威遊行能令政府作出少許讓步,但最後當權的繼續當權、有錢的繼續有錢,根本沒有改變過資本主義的社會結構及權力關係。

所以如果要有效改變社會,我們便需要考慮一種更為實際的抗爭模式,激進行動可謂在所難免。近日熱論的「佔領中環」無疑就是一種突破它主張以堵塞中環的方法窒礙香港經濟,從而逼使政府回應普選訴求,打破了過去「合法」的框架。但我們必須明白,當抗爭逾越了資本主義的既有秩序,國家機器必然會出動打壓示威者。在這情況下,「愛與和平」的論調實在顯得蒼白無力。

相比之下,大型罷工明顯是更為有效的抗爭方式。它不僅能夠喚起廣大無產階級的抗爭意識,更可以直接癱瘓資本的運作,使整個社會的各個機構都陷於停頓。在未來的抗爭道路上,我們必須再進一步,正式拋開和平的包袱,而罷工正是我們行動的重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