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社會主義的世界是怎樣的?

「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

-馬克思

關於左翼,這本小冊子也說了個大概。我們相信這些基本立場,是經得起思考與批判的。現在的資本主義制度有太多的問題,真正的出路必然在社會主義。

然而,如果大家有仔細閱讀思考,想必會留意到這小冊子破多立少。對於資本主義的批評甚多,對社會主義制度的描述不是沒有,但整體圖像的卻是甚少。

藍圖與實際


事實上,在馬克思的《資本論》及其相關著作,幾乎沒有提到這種所謂的「藍圖」。反而其他的烏托邦社會主義者(Utopian Socialists)對這些有比較多的描述。馬克思在這個問題上相當明確,他認為具體的社會主義制度架構,不可能在其時就已經有完備的想像,而必須慢慢發展、嘗試、與現實磨合才會衍生出來。未來到底是怎樣沒有人會知道,無論是科技、生產方式等等馬克思都沒有可能預測,而很多的計劃和設計,在未經嘗試下根本無法知道是否可行。在這一點上,馬克思可謂堅守其科學與實務的傾向。

比如說,在社會主義的理想中,民主討論是相當重要的。然而,在沒有互聯網,社會媒體之前,大量的小群體討論並不容易安排。而討論的時間多寡,也與社會生產力有關—總不能因為要討論而餓了肚子。馬克思再甚麼厲害,也不可能想像到現在的種種科技發展的程度與可能。所以,實際的社會主義會會是如何運作,只能由當下的抗爭與想像開始。

即使如此,如果我們不能描繪一定的願景,這實在很難讓群眾認可這套思想。所以,我們就勉強說一下我們的期許。

生產的社會化 權力的平均化


首先,就生產模式上來說,主要的生產必然要社會化,亦即不可以由私人擁有然後決定怎麼做。在之前我們便提到,經濟領域的民主化是必須的。唯有這樣才能確保工作領域上的權力平等,公平分配勞動成果。 

但這種規劃到底是如何執行,所謂的規劃可以有多大彈性,這個就不是我們現在可以斷定。以往所謂的威權社會主義國家的中央規劃有一定的問題,除了官僚化的問題外,也欠缺一定的彈性,以及沒有全然照顧到民眾的需要。但無論如何,這會是一種民主化的規劃。

至於政治上的制度,我們可以想像在經濟分配上達至基本的平等以後,很多權力不平等的問題,例如選舉資源,對媒體影響力等均已經相對得到解決。一定程度的代議是必然的,但代議士的權力必須受到民眾的嚴密監管,而不是像現在般只靠數年一次的選舉。事實上所謂政治與經濟的分野並不這麼明顯。由生產到各項社會決定都由民眾直接或間接決定。

以上這些也不全然是空談:另類經濟模式的實踐也是有現實例子支持。比如說經濟民主的部份,就有所謂的合作社模式。所有的「員工」都是「老闆」,由怎麼工作到利潤分配都是共同決策。小規模的就在我們身邊:中大泳池旁的小賣部就是一間合作社;大規模的,就有西班牙的蒙德拉貢合作社,有八萬社員,覆蓋業務包括各項生產零售。它甚至有自己的大學、銀行、社會保障。當然,合作社的模式有其局限,現實運作也與理想有些距離,但這些例子也實在點出,民主決策的方式實在可以延伸到各個生活層面。

簡而言之,社會主義的重要目標,就是真確地讓每個人都擁有平等的權力。以往人類的制度,都有結構性的權力集合體(無論是獨裁者、資本,還是官僚)。在消去這些因地位、財富的不平等以後,再加上對民主討論的重視,現下很多的社會問題根本就不會湧現。很多制度性的人性扭曲,比如說是惡性競爭,誇張的自私,也會得到改善;另一個更現實的,以現下人類的科技與生產力,要養活自己,根本就綽綽有餘。現下大部份打工仔女都要長時間工作,為的不是整體人類的存活,而只是資本的利潤。根據考古學的研究,早期的人類(採集野果、打獵)每天工作也不過六小時。可以想像,在沒有資本的壓榨下,我們每天的工作將會更少,會有更多的空閒去過自己的生活。

結語


就如馬克思所言,我們也沒有資格說得太詳細。但我們相信社會主義的圖像不會偏離這個勾畫太多。重點還是依照一個基本的社會主義原則:權力真正歸於人民,不是如威權社會主義般假借工人之名實行獨裁;也不是與資本主義民主制般,假意授權於民,實則將經濟領域分出來以其操控社會各個層面。我們相信,人類絕對有能力過著自由平等的生活,社會主義的社會就是如此。這個社會依然會有天災人禍,也不會個個也像聖人,但最少所有人民都基本上平等,可以真正共同管治社會,共同享有我們一起生產出來的種種。這其實不是一個太誇張的理想─我們的科技已足夠使全球每個人都過著不錯的物質生活,欠缺的只是政治經濟上的配合。我們的確只有很粗略的想像可以提供,但這也值得我們耗盡一生去奮鬥,就正如一代又一代的社會主義者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