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副刊] 左翼語錄︰The Housing Question, Frederick Engels

「統治階級最明達的領袖總是力求增加小私有者的人數,以便為自己造就一支反對無產階級的大軍。上一世紀的資產階級革命曾把貴族和教會的大地產打碎,使之成為小地產……因而造成了一個小土地所有者階級,這個階級從那時起就成了社會中最反動的成分和城市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固定障礙。拿破崙第三曾打算用發行小額國家公債券的辦法在城市中也造成這樣一個階級,而多爾富斯先生及其同行把可以逐年分期償付的小住房賣給自己的工人,就是力圖磨滅工人的一切革命精神,並用這種地產把他們束縛在他們做工的工廠裡……這樣,工人就必須負起沉重的抵押債務,才能得到這種住房,於是他們就真正變成了自己主人的奴隸;他們被自己的房屋拴住了,不能離開,只好同意接受向他們提出的任何勞動條件。」

——The Housing Question, Frederick Engels


面對當今香港的置業迷思——資產階級學者紛紛忙著出謀獻策幫年青人「上車」、解決「置業」問題,恩格斯這篇精闢的文章可謂當頭棒喝。

資產階級讓工人分期付款買樓,其實就是在僱傭勞動制之上,再加一層綑綁:工人不得不把大半工資上繳。其惡毒之處更在於製造工人階級之間的分化,「磨滅工人的一切革命精神」。供樓的魔咒除了令我們放棄追求自己的夢想,更會使我們在關鍵時刻背叛革命:當要冒丟飯碗的險去參與罷工等抗爭時,要供樓的勞動者往往不得不退卻到一個較保守的位置,更不消說他們會作為一股反動力量,反對大量增建公屋一類打擊樓價的政策。

我們叫大家不要買樓、拒當樓奴,就是這個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