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3.社會主義是不是沒有效率?

回答此誤解前必先要釐清「效率」這個概念。依某些傳統經濟學的觀點,效率是指在某一經濟活動之下,將資源的功用最大化。從此引申,在自由市場底下由供求定律決定的市場均衡就是最具效率的。

這種傳統經濟學無疑是荒謬的,原因有二:一,如果效率指妥善運用資源的話,那麼社會主義經濟未必沒有效率;二,不論社會主義經濟有沒有效率,效率也絕非評估經濟發展的最佳指標,因為它不能反映人民的實際生活水平。

以蘇聯為例,與美國相比之下它肯定是貧窮的,同時我們承認蘇聯的生產模式官僚化,而且史太林的計劃經濟犧牲了數以百萬計的人命。可是,我們也不能一下子抹殺蘇聯在經濟方面的成績。

自立國以來,蘇聯只花了二十年來完成極高速的工業化,比起英國快了了足足五六十年,最後蘇聯還要憑自已打敗了納粹德國。在二戰後,充分就業是蘇聯經濟的特色,工人有著高度保障而很少被解僱開除;公共服務則是全面性的,它包括免費教育、免費醫療、養老金等等。這一切都說明一個傳統經濟學無法面對的歷史事實:就算蘇聯的財富不及歐美,人民也不至於飢寒交迫,而且它收入分佈比歐美平等得多。

從另一方面看,資本主義才是最不妥善運用資源的實例:各大企業為了節省成本,毫不理會生產所造成的巨大污 染,最後處理費用轉嫁公眾;為了短期利潤,企業不斷過度開採天然資源,從不長遠地考慮資源運用;為了促進消費,社會又浪費不少資源生產無用的東西,尤以廣告業為甚。

如果我們能夠消除資本主義造成的巨大浪費、無效率生產,人類一早已經不必要再面對貧窮、飢荒的壓迫。正因如此,我們所提倡,由人民民主自決的社會主義經濟倒是比資本主義有效率得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