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黑塊戰術x社會運動 by蕭

文章連結:http://www.newleftproject.org/index.php/site/article_comments/black_bloc_a_tactic_for_june_30



文章是一篇有關英國六月三十號示威及罷工的評論,內容針對某些無政府主義者進行的「黑塊」(Black Bloc)戰術。黑塊真正受到注目可以追溯到1999年西雅圖示威,所謂黑塊指一班全身穿著黑身衣物,專門打碎高級商店玻璃及投擲煙霧彈的示威者,他們大多都是anarchist。

整篇文章圍繞著一個問題:我們的運動需要群眾支持才能成功,那麼,我們要怎樣做?作者得出的結論是,黑塊從戰術上來說並不恰當。

有幾個論點是頗為有趣的,譬如說作者認為黑塊騎劫了六月三十號整場運動,傳媒的鎂光鏡都跑到無政府主義去了。明明示威是打著退休金、打著福利政府的旗幟而來啊。你們無政府主義者不是說要廢除政府嗎?與廣大群眾的意願不符呢。

還有,黑塊的表達形式充滿著破壞性、男子氣概等等,排拒女性的加入;黑塊主要是以白人為主的運動,我們很難想像有更多其他種族加入,因為第一,白人有錢,打官司划算得多;第二,白人被控告的機會低於黑人太多等等,如此類推。

作者的觀點在此就不贅述了。顯然,他有些觀點是很薄弱的,例如他認為黑塊的破壞最終只是由低下階層負責等等。可是,回到作者的核心問題才是最重要的部份--到底甚麼形式的示威才能奪取輿論陣地?同樣地,我們要爭取群眾支持,但要多少群眾支持到甚麼地步?

想不通,也沒有答案。撇開那些複雜的問題不處理了,就如何爭取民心來說,光說不做及光做不說也有其缺點,就像今次英國人根本無從理解那些anarchist的行徑,一切都被破壞、被黑色蓋掩掉,就像堵路、就像包圍政總一樣。看來,論述需要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