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東非大旱災與資本主義的美妙旅程 by蕭

文章連結:http://www.socialistworker.co.uk/art.php?id=25299
http://www.guardian.co.uk/global-development/gallery/2011/jul/08/east-africa-drought-in-pictures#/?picture=376547799&index=1



只要隨便上網瀏覽,我們都可以見到一幅幅極之陌生、極為遙遠的相片,也許它們太過真實,真實得像幻覺一樣,使得它們從來都不佔我們生命的任何一個部份。那些火星來的相片全都是飢荒、貧窮及戰爭。

今天東非發生六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旱災,近千萬人,對,是千萬人的生命也受到威脅,他們將要面對飢荒、疾病的巨大災難。

問問每一個香港人,誰會把這些東西放在眼內?誰會在乎地球的彼方在發生災難?到底有多少住在富裕地區的人們會問問自己需要為這些災難負上多大責任?

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劃教導我們:我們要競爭!我們要力爭上游!我們要賺大錢!人人都是他媽的自私!你仆街?好,只要我無事就好。東非的飢荒?與我何干?我連自己的生活也未顧好啊。

回到今天的東非,他媽的旱災不只是因為天公不做美,而是每一個資本主義國家以致全世界資本主義體系推波助瀾的結果。英國說會為埃塞俄比亞提供三千八百萬磅的援助,但不好意思,埃國的債務還有幾十億呢。債務是打從哪來的?對不起,英國有份,美國有份,歐洲有份,原來大家都有份。

對了,真想不到這些年間糧食會變得那麼貴呢,自從金融海嘯以來,世界的對沖基金、投資銀行、退休基金把1250億美金都投入糧食市場炒賣了,炒得今天誰都買不起食物。噢,你們不要東張西望,IMF、美國、歐洲、全世界你們通通都有份,你們通通都在玩這個新自由主義的遊戲,都在進行這個資本主義的美妙旅程。

好像有點轉彎抹角,其實我想說的是:災難從一開始就是人為的。憑人類如此龐大的生產力,人類根本就不需要再面對飢餓、貧窮,人類一早就可以過一些更好的生活。你活在發達國家可能覺得資本主義不錯啊,你的生活也不錯啊。可是放眼世界,誰在承擔你的生活?誰在忍受你的富裕?是全世界的窮人、全世界的無產者。面對現實,我們雙手都沾滿了鮮血。


海明威的《喪鐘為誰而鳴》裡引過十七世紀英國詩人John Donne的詩:
No man is an island,
Entire of itself.
Each is a piece of the continent,
A part of the main.
If a clod be washed away by the sea,
Europe is the less.
As well as if a promontory were.
As well as if a manor of thine own
Or of thine friend's were.
Each man's death diminishes me,
For I am involved in mankind.
Therefore, send not to know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It tolls for th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