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再戰阿拉伯世界 by蕭

文章連結: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11/jul/15/arab-spring-rescue-renewed-protesters

 At first we lied to ourselves, we wanted to believe they were with us. But now the street has woken up and it is saying to SCAF 'we are the rulers, and you follow our orders – not the other way round. We are the fucking red line, you do not cross us.

-Shady Alaa El Din,一個埃及的示威者


 如果各位看倌一直有留意本站,其實老早在一個月之前我們已經說過類似的話:埃及革命只是換湯不換藥,當初民眾的經濟訴求通通都沒有改善。對,穆巴拉克被拉下台了,但經濟政策依舊、官僚制度依舊,通通都依舊。看來,成功的「革命」還是遙遠得很。
(見http://leftistreloaded.blogspot.com/2011/06/egypt-democracy-social-justice-and.html)

其實,類似的情況何止在埃及出現?這次北非及中東的革命浪潮是史詩級的,它波及約旦、敘利亞、突尼西亞、也門等地,它震撼了整個北非以致整個世界。

現在,震撼還是有的,但這種震撼不再源自那種高呼獨裁者下台的革命熱情 。讓我們回到現實,今天震撼各地群眾的原因是他們從來都未想過,革命過後的新政府竟然一如既往,竟然如此庸碌無能。

在北非及中東各地,成千上萬的群眾又走了出來。當初的開羅廣場又充滿了黑黝黝的人頭,他們又一次面對著那些荷槍實彈的警察。不計埃及,在
敘利亞,已經有十九個示威者被殺。

當然,我們都知道今天北非革命的社會主義元素少到不得了。但是作為
radical,我們相深信要改變世界就要從根本開始。若果革命沒有將軍商政三界糾纏的的根源--資本主義連根拔起,那麼革命就只能獲得一個改朝換代的結果。蓋掩在新政府的面具的背後,仍舊是一個個肚滿腸肥的大商家、一個個權力慾澎湃的軍官。

可能,我們在此時此刻說要廢除私有產權、要廢除僱用勞動制只是天方夜譚,但我們不應忘記群眾從來不是靜止的,群眾的意識可被改變。
面對龐大的群眾,一個社會主義者的任務就是要告訴群眾怎樣才能達成真正的革命,社會主義者必須改變群眾的意識。 
革命從來不是一次性的,革命是一個過程。托洛斯基說得對,革命是不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