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為甚麼要支持罷工?--中大左翼學會對於蒂森電梯職工會罷工之聲明


為甚麼要支持罷工?--中大左翼學會對於蒂森電梯職工會罷工之聲明


為甚麼要支持罷工?


今天九時,蒂森電梯技工開始進行罷工。中大左翼學會將會到場聲援,以示支持。

大概有同學不明白,為甚麼我們要介入?那不過是一班不相識的工人,作出一些看似很日常的工資糾紛?如果大家真的有這樣的想法,我們便在此作出最嚴正的澄清。


罷工自私?有否他媽的想清楚? 

首先,我們必須要理解到,工人罷工,幾近永遠是情非得已。坊間常有一種說法,就是覺得罷工者「自私」,只顧自己利益,不理市民­­­服務受阻。但事實上,很多的工人都是生活困苦,慘受資方壓榨,除了以罷工作脅,還有甚麼辦法?話說回來,那些認為罷工是自私的人,有提出有甚麼另外的方法來解決嗎?談判?在雙方權力極不平等下,還有甚麼談判可言?向NGO求助?還是向區議會/立法會議員求助?他們能幫得了甚麼?如果沒有任何解決方法,只懂埋怨罷工影響了自己,而又忽視工人的苦況,那與資方又有甚麼分別?


罷工,其實需要莫大的勇氣

相對於其他所謂的抗爭模式,例如遊行集會,甚或所謂衝撃堵路等「激進行動」,罷工的代價可謂大得多。讓我們對比一下:前者其實不過是表達一下訴求,後者或許要被警察等拘捕並扣留數小時,極少的情況下會被起訴。但是,罷工呢?那是要賭上自己飯碗的——在香港,只要資方夠狠,秋後算帳是很容易的一回事。更誇張的例子,就是那些走得比較前的工友會被整個行業的僱主列入黑名單,永不錄用。那意味著甚麼?那意味著可能連基本的生活也不保,甚至家人也會受到牽連!

更甚者,遊行示威或多或少都有不少媒體關注,但罷工得到的報導認同則是少得可憐。這也就更添罷工工人的壓力。所以,參與罷工的人,都是背負著很多走出來的。這些莫大的勇氣,難度不值我們給予多一點支持? 


罷工,比遊行示威更重要

但僅是同情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理解到,罷工的制度性意義。我們經常覺得,只有遊行集會才是真的抗爭,不同的工業行動,如按章工作或是罷工則不;在議題上,我們也往往偏向民主政制,而忽略諸如房屋,退休保障,工資工時等福利和經濟問題。

這種所謂的自由派意識形態:凡事以政治為主,總將問題歸咎於政治體制。這其實是相當有問題的,完全忽略到現代資本主義的運作模式。從來,經濟與生產就與政治緊密扣連。大財閥、大商家從來就對政治有莫大的影響;政治制度與法律也就從來向他們傾斜。比如說,選舉需要資源,政黨運作也需要金錢,企業便是透過這些方式影響政治。媒體由於也大多私人擁有,社會議題也就或多或少被私人資本所操控。

從結果來說就更明顯:純粹的政治抗爭,尤其是傳統認可的那種只以表達意見以及投票為手段的模式,根本無法解決諸多社會問題——君不見所有的民主國家的貧富懸殊都極為嚴重?再富裕的國家都有大量生活困苦的人民?因為市場經濟有其獨立與政治的特質。先前我們就提過,工資被大商家壓得太低,政治方面能有甚麼實質幫助可言?民主政府能直接勒令提升工人工資,解決他們的生活問題嗎? 

我們必須要認清敵人,不是純粹的政府,而是政府與大財團(資本)的複合體。所以,抗爭方式亦必須伸展至經濟以至各個範疇。罷工,就是直接嘗試阻礙生產,防止資本家獲取利潤的威嚇性抗爭。只要打工仔能聯合起來大規模罷工,就能造成無可比擬的影響──因為社會幾近無法有效運作。這種抗爭方式,其實比所謂的遊行示威這些政治方法更為有力。換句話說,我們除了要同情工人,認同他們的抗爭以外,更要理解到罷工的政治性,及其改變社會的潛力。這也是我們左翼學會一向持守的社會主義立場。 


罷工,需要我們的支持 

奈何在今天的香港,左翼的思想都相對式微,工人的組織及對抗性就更為薄弱,社會也不怎麼關注。在這個令人失望的低潮裡,工人能夠承受著一切進行罷工就更顯得難能可貴。工友已經背負了太多!我們作為大學生,不能直接參與工業行動,但起碼應該道德上支持,這些孤懸於社會一角的背水抗爭。 

罷工估計會延續一段時間。希望到場支持的,或是做點甚麼的,還有只是想感受一下罷工氣氛的,可聯絡中大左翼學會郭英東(95513325)。不要低估你的重要性,對於被社會忽視的工友,我們每一個人的到來也是重要的鼓舞。不能到場的,也請將這個消息發佈出去。



中大左翼學會

2011年9月26日
清晨4時45分



其他連結:


聲援蒂森電梯職工會罷工之Facebook 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253021301406365&pen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