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蒂森電梯職工會的罷工聲明




蒂森電梯職工會的聲明:


多年壓迫 忍無可忍為保生計 罷工到底
爭取合理待遇  保障公眾安全

公司作為全球三大電梯製造商之一,去年52億歐元銷售。在過去的幾年間,社會通脹加劇,最低工資亦得以落實,工人的工資得到明顯的增加,然而我們在過去的幾年間,工資一直沒有得到改善,2010年1月我們工資的平均增幅只得0.5%,2011年1月我們工資的平均增幅只得3%,工資的增幅少得可憐,不僅生活得不到改善,甚至連通脹也追不上。然而,並不是整個電梯維修行業也出現這種情況。由於現時較少人入行,電梯維修業面對人材短缺,電梯維修技工的市場工資也日漸提高,例如新入行助理技工的市場平均工資為8500元底薪、年資4-10年的技工起薪點約為12000元、10年以上的高級技工平均底薪約為14000元。然而我們的待遇明顯較市場為低,有工友在公司工作了8年,底薪也不過是7100元左右,而公司近日聘請的見習技工,底薪竟然有8500元。公司明顯是知道市場人手短缺,如不用市場的工資難以聘請人手,但卻刻薄了辛勞為公司的現職技工。

作為電梯技工,工作的使命就是要確保電梯運作暢順、安全,讓使用者、住客搭乘電梯得到安全保障。二人一組工作,不單能確保保養、維修技工的工業安全,亦能確保有更充裕的人手做好保養、維修的工作,最終受惠的亦是每天使用電梯的普羅大眾。法例規某些工種需要二人工作才可進行,面對公司的人手短缺,我們經常要硬著頭皮地一人完成這些工作,對我們的危險性大大地增加。三年前公司曾承諾過會確保及落實二人工作,期間我們亦一再向公司反映有關問題,公司卻採取拖延策略,遲遲未有增聘人手,改善我們的工業安全。

由於人手不足,我們需要經常在晚上加班工作,以應付突發事故,同事亦透過超時工作的薪金去維持生活。現時如果我們當通宵更的話,第二天公司也不會安排我們放取有薪休息日,換言之我們經常需要連續當更三十三小時才可下班。若非如此,我們的工資難以維持生活,公司亦難以達到服務水平。但長遠不僅對我們的健康構成問題,容易發生意外,影響公眾安全。

我們今次發起罷工,不僅是為了爭取自己的工作待遇,同時也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工業安全及公眾安全。我們要求公司答應以下的訴求:
一 、增加維修技工的的薪金至合理水平;
二 、增加人手,實踐3年前承諾,確保二人工作;
三、在不影響薪酬的情況下,保障工人的休息時間,工人連續工作不多於24小時。


蒂森電梯職工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