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我們與罷工的進程--記蒂森罷工第一天

今天,中大左翼學會的絕大部份成員都到場聲援電梯工人。
香港的工人多的是,香港的工會多的是,可是罷工卻幾近絕跡。在這種罷工被當作不尋常行動的氛圍之下,我們可以想像工人們是被折騰到一個甚麼地步才會走出這一步棋。如果連我們這些閒得發慌的大學生都無動於衷,社會上還有誰會有時間、有精神支持他們?其實,我們不得不去。

這次罷工的地點是蒂森公司位於紅磡的總部,參加的工友七十多名,接近全部員工的八成。工友就這樣散落地坐在總部地下的停車場門口,靜候工會代表的談判消息。只要憑工友的外表,我們都很易察覺他們所代表的階級與我們截然不同──藍色的工作T恤、牛仔褲,皮膚都曬得黑黝黝,還有那隻比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粗兩個尺碼的手臂──他們是真正的藍領階級。

由早上九時開始,我們一邊在附近走著坐著,一邊訪問工友們的處境。太多了,聽來太多的真相讓我們感到詫異非常。說實在的,我們當中誰知道電梯工人的工作原來比消防員還要迅速,原來是他們率先救助困在電梯的民眾?我們當中誰知道做了8年的工友原來只得7千1月薪?我們當中誰知道隨便一個電梯工人每天都要做10多個小時的工作?媽的,我們根本就不知道這些工人的一切。

問題是,活在香港這個摩天大樓林立的城市,我們當中似乎沒有誰能不使用電梯,但我們卻完完全全不知道電梯這個鐵皮箱裡都沾滿了工人們的血與汗。電梯壞了,我們就抱怨:「啊又壞lift。」但我們就不清楚那些在努力維修電梯的工人捱了多少個夜,他們的人手又有多緊拙;他們從來沒有在我們心裡留下一個甚麼的印象,他們來了就去,在我們眼裡都是理所當然。

早上到下午,我們訪問了很多,也見識了很多,工人們受到的壓迫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同樣地,這種對工人們的壓迫又何止是電梯維修業?整個資本主義社會要剝削多少工人才能滿足那些肚滿腸肥的資本家?在香港還有數以百萬計的低下階層!他們受到多少剝削?我們又知道嗎?

這次罷工中,資方的態度十分強硬。在約莫兩點左右,資方才派出代表與工友商議。大概在下午五時,勞資雙方宣佈談判破裂,資方否定了工友們的所有訴求,包括增加工資、二人工作等等,資方說他們要「調查」本行業的薪酬水平,直至年底才能下決定。

及後街工的朋友走出來,告訴工友們罷工行動會繼續升溫,明天電梯的緊急維修服務也將叫停,他們相約明天照舊時間地點再見,工友們一眾叫好,隨即散去。

有人說罷工是工友們自私的行為,我們卻追問究竟是誰的自私引發今次罷工?無疑停止緊急維修將會對公眾造成不便,但要負上責任的並不是工友,而是一直拖延的資方。

只要用常識想想,我們都知道資方的藉口簡直是一派胡言。今天隨便找一個工友都能問出這個行業裡頭的普遍薪酬水平是怎麼樣,何須勞煩資方花數個月時間去慢慢調查工資水平?更何況,為甚麼資方要拖到兩點才開始對話?一早開始不就一早可以結束了嗎?在此,資本家的貪婪赤裸得很,他們只想拖,拖得工友們放棄罷工,接著迎來的就是資本家的勝利。

不!我們要對資本家的貪婪說不!罷工運動將會持續下去,而勝利仍是遙遠得很。到底,工友們現今最需要甚麼?他們需要我們的支持,他們需要群眾的支持!只有給予資方更大的壓力,我們才能改善工友們殘酷的處境。無論你是誰,團結起來,讓我們一起聲援電梯工友,讓工友們的勝利變成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