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十月上 本地] 外傭加薪合情合理 壓迫源於大資本家

文︰雞

九月中,政府宣佈調高外傭最低薪酬,由3740元增加180元至3920元,升幅為4.8%。這是外傭薪金繼2009年和2010年凍薪後,連續兩年加薪。另外,對不提供膳食的僱主,每月給予外傭的膳食津貼亦增加100元至875元,即每日約有30元。外傭團體抱怨加幅不足以應付通脹,另一邊箱亦不乏加幅過多的聲音。

在思考這問題前,不妨先把國族的差異放到一邊。試想有一份工作,要隨傳隨到、受氣卻不能反抗、睡在狹小的空間、全天候準備工作、可能每天只有29元應付三餐,薪金卻不足4000元,你會接下這工作,或者覺得這只是easy job嗎?大抵不會,因為要求根本不合理。但為甚麼當接下工作的人的國藉換成菲律賓或印尼時,事情就變得那麼理所當然?是因為那些國家的人比較低賤嗎?

再說下去,形容31萬外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絕不過份。她們的家務勞動釋放大量本地的勞動人口,從而獲得的經濟成果,外傭功不可沒,應該分一杯羹。

有人可能反駁說:香港的中產生活已非常拮据,一方面要養家,另一方面背負供樓的重擔,根本無法應付請外傭的開支。這種講法預設了地產霸權下的高樓價無法改變,硬要節省開支的話,唯有向外傭開刀。調過頭來說,難道令外傭低薪工作和香港人出賣數十年光陰、淪為樓奴的,不正是背後的大資本家集團嗎?要真正的改變,除了要跳出外傭和香港人的對立外,還要把矛頭指向真正的敵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