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國際] 和民員工過勞死 「黑企業」拒負責

文︰明

日本民間組織發起「表揚」苛待員工企業的「2013年度黑色企業大獎」早前公佈結果,拒絕為過勞死員工負責的連鎖日式餐飲集團和民成黑色企業大獎得主,連續第二年上榜。該大獎旨在揪出違反《勞動法》的日本企業,盼營造更好的工作環境,評選方法主要由網民投票選舉。去年由發生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母公司東京電力奪冠。

今年有逾3萬網民參加票選,去年第二高票的和民,因迄今仍拒絕對08年過勞自殺的員工家屬道歉,在網絡上普遍被認定是黑心企業,以2萬多票拿下本屆大獎。除了和民,同樣受香港人歡迎的大型連鎖服裝店UNIQLO亦榜上有名。

和民26歲女職員森美菜在一個月裡加班141小時,結果在入職2個月後,於08年6月12日因過度疲勞而跳樓自殺。雖然她沒留遺書,但其記事簿曾寫有「身體很痛,我不能快速移動,找人來救我啊!」同事指森美菜工作量沉重,放假也要填寫很多報告。在自殺前一天,她出席公司每月一次的培訓課程,但背誦員工手冊時只取得68分,懷疑是自殺原因之一。

她的家屬向政府投訴,指森美菜自殺與工作有關,但和民否認要就事件負責,公司創辦人兼時任社長渡邊美樹拒與死者家屬見面。

日本向以過勞死「著稱」,06年有研究指歐盟工人平均每年工時僅1600小時,但日本工人則為2288小時,單去年日本就有超過400人因工作壓力大患精神病,更有93人自殺死亡。

其實香港人平均每年工時高達2296小時,甚至比日本還要高一點。如果香港也有「黑色企業獎」,大家不妨猜猜,哪間公司會獲勝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