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本地]煉獄十二小時——記高鐵罷工

文:寶

在暑假八月下旬,二百多名工人在葵涌昌榮路禮頓高鐵地盤發起罷工。他們之所以罷工,皆因高鐵的承包商禮頓(Leighton)的刻薄待遇。其中包括要求工人在地底用膳,令他們要連續逗留地底12小時,以及遲到五分鐘就隨即剋扣人工。

你可能會覺得在地底不見天日12小時不算什麼,但事實卻不然。小記在罷工當日,曾跟不同罷工工友交談,他們都不約而同表示地盤環境十分惡劣。譬如說,地盤的溫度往往超過攝氏40度。與此同時,由於地盤經常要做爆破工程,爆破後的沙石會釋放大量有毒的氣體,故此地盤的空氣污染程度亦非常人所能接受。其中一位工友更指,他們每天要更換口罩達十次之多。對他們來說,肺積塵和呼吸道系統疾病,是常見的職業病。假若工人真的在地底吃飯,就是要將飯和地底的有毒物質一併吞入肚入,其後果可想而知。

禮頓建築公司要求工人在地底食飯,以及對惡劣的工作環境置之不理,其實並不是因為高層殘忍這麼簡單。首先,公司之所以要工人不見天日,連「抖氣」的時間也縮減,這無疑是要盡快為港鐵「起貨」。而加快工程的進度,背後的理由就是要壓縮支付給工人的薪酬總和。此外,禮頓其實也可以像其他地盤公司一樣,在地盤安裝抽氣扇,改善工作環境。但禮頓卻沒有這樣做,背後顯然有其商業考慮:為了節省成本和賺錢,工人的健康實屬是次要考慮,甚至不在考慮之列。

在罷工當日,前後有大概二三十人到場聲援,有些朋友更在網上作即時報導以擴大公眾的關注。當日聲援的團體主要包括左翼21、惟工新聞、社會主義行動、街工、反高鐵支援組。結果在罷工當晚,資方讓步,罷工暫告一段落,工友毋須再屈居地底用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