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本地] 長遠房屋政策,壓住市民嚟殺

文︰熊

長遠房屋策略委員會在九月三日公佈諮詢文件﹙下稱文件﹚,當然內容相當保守,未能解決現時迫切的房屋需求問題。文件指十年內會增建47萬個單位,當中公營房屋只佔當中六成,並考慮實施劏房發牌制並加強劏房管制等,卻對租務管制等隻字不提,大學生畢業後想要有一個安身之所仍然是遙遙無期。

係死都唔肯管制租金呀,吹咩?


當你畢業後打算找地方住,但買樓首期也要差不多一百萬,買樓夢碎,唯有放眼租售市場。可是文件卻表示不會實施租金管制,加上物價上漲,工資又沒有提升,又要儲錢結婚生仔,生活百上加斤。

在沒有租務管制的情況下,租客與業主的關係極度不平等︰租客面對高昂的租金卻完全沒有議價能力,因此租管是迫在眉睫的。其實香港當初取消租管的理由,包括取消租管令租金下滑,供應量增加等一一沒有兌現。況且環觀其他國家包括美國,租管已有近幾十年歷史,政府絕對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租管措施,以改善業主租客不平等的權力關係。

唔好意思,劏房冇得你住喎~


單位租住不了,雖然劏房環境慘不忍賭,但也唯有硬著頭皮租住劏房,而且工廈劏房性價比還比較高,似乎不錯。很可惜,文件提到政府會加強監管劏房,包括考慮發牌制度,加強打擊工廈劏房等,所以還是打消住廉價劏房的美麗幻想吧。

事實上文件提到的發牌制度,變相合理化了劏房這一樣變態的東西,完全無心解決房屋問題。而加強規管工廈卻沒有妥當的中轉方案,到頭來只會叫現有劏房戶迫遷到另一間劏房,甚至可能會使劏房的供應下跌,從而使劏房的租金上升。

連公屋都輪唔到你呀!


租金那麼變態,初出來工作月入又不夠九千,可以申請公屋了吧。對不起,文件內沒有打算取消計分制,也沒有提供足夠的公屋單位數,你等到海枯石爛也不會等到。

文件指十年內會增建47萬個單位,當中公營房屋只佔六成,即約28萬,但公營房屋其實包括公屋與居屋。而文件中沒有表示公屋與居屋單位的比例,企圖混淆視聽。加上現時輪候冊上有23萬個公屋登記者,而過去三年公屋申請個案每年增加約五萬,如輪候人數保持這個速度增長,公屋供應將會極度不足夠。加上自計分制底下,40歲以前的單身人士未有任何人能夠輪到公屋,年輕人還是被迫要投入殘酷的房屋市場。

四海為家,豁然開朗?


總括而言,文件反映政府完全無心解決房屋問題。想不到身處在香港這一個富裕的地方,原來還要為住屋這個生存基本而煩惱,難道真的只能以四海為家浪跡天涯,享受介乎旺角天橋底之間的詩意?﹙如果你能逃得過食環署的魔掌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