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國際] 金礦企業肥上瘦下 南非礦工再爆罷工

文︰Edward

去年8月,有34名礦工在罷工時被警方槍殺。而今年9月3日,南非金礦工人再次冒著生命危險發起罷工遊行,抗議資方肥上瘦下,要求資方加人工。

基層工人每個月工資只得3,700多港元,但是公司的高層卻享有高薪。礦工說他們的薪水比起破千的金價,就像是一粒花生的價錢。代表全國三分之二的南非全國礦工協會(The National Union of Mineworkers)提出底薪上調60%的方案,而較為激進的南非礦工聯盟及建築工會 (Association of Mineworkers and Construction Union)則提出上調150%的方案。

南非礦工家庭成員龐大,一個礦工通常要養好幾個家人。商品價格高,加上當地食品與燃料價格飆漲,礦工要求加薪是為了減輕生活開銷的沉重負擔,讓家人能夠過活。

另一方面,礦工的工作非常危險,隨時可能喪命。工人為了採擴常常要深入地底3000米,最深者可達到5000米。地底的溫度每降100米上升一度,所以他們要長期在高溫環境下工作。此外,礦工工作間不時會吸入灰塵、毒氣,損害身體健康。工人表示自己付出生命,資方理應給予足夠的補償。

即使工人生活悲慘,賺取數億元的金礦企業只願加薪6%。他們還警告工人隨著金價下跌,罷工將會令金礦倒閉,他們要承受大量失業的後果。

可能由於工人害怕年警方槍殺礦工事件再次發生,工人罷工了4天後,在9月7日勞資雙方接受了7.5至8%的加薪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