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副刊] 左翼語錄︰托洛茨基《法西斯主義——它是什麼?如何來對付它?》


沒有宣傳和鼓動的罷工是不可思議的。而沒有糾察隊員亦是不能想像的,當他們可以盡可能地使用勸導的方式,但是若是必要,則可以使用武力。罷工是階級鬥爭中最起碼的形式,而階級鬥爭總是以不同的程度結合運用著「意識形態鬥爭」的方式與肢體抗爭的方式。反法西斯鬥爭基本上是一場政治鬥爭,它需要一個民兵武裝,正如罷工需要糾察隊一樣。糾察隊是工人武裝的初級胚胎。誰若是放棄了「肢體」鬥爭就必然放棄所有的鬥爭,因為它的精神是缺乏內涵和活力的。

托洛茨基《法西斯主義——它是什麼?如何來對付它?》

發生罷工時,資本家為了令生產繼續,往往會聘請臨時工,甚至威迫利誘工人開工,因此工人需要組織糾察隊來杜絕這些背叛的行為。我們當然希望罷工可以「非暴力」地進行,但在古今中外政府和資本家不時會用黑幫、警察和軍隊來打壓罷工。所以工人在必要時都不應忌諱、而且必須使用武力,才能持續有效地阻礙資本家繼續生產,要不然罷工就會失敗。

同樣地,「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要成功,就要造成有效的阻礙。現實是,我們的敵人手執警察這個國家的武力機關,能肆意對反抗資本主義秩序的人施行幾乎任何的暴力。把「非暴力」置於神聖高度、貶抑肢體衝突,佔領中環將會難以成功。因為我們的鬥爭不但是理念的鬥爭,更是階級的、物質的鬥爭。歷史從來就不單是較高尚、較有良心、較「正義」的一方獲勝,而是赤裸裸的階級力量比併。放棄「肢體」鬥爭,就必然放棄所有的鬥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